余少松出席纪念中共中央转战陕北胜利70周年大会并讲话

来源:  时间: 2017-09-06  阅读量:

9月5日,由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榆林市委宣传部、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市委老干局、当代陕西杂志社陕西网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纪念中共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775F()JM0O0$8MOL@_4KMQ2.jpg

  5日上午,榆林市召开纪念中共中央转战陕北胜利70周年大会。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少松出席并讲话,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泽辉主持大会,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博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周秉钧、陆健健、陈知庶、贾达黎等30多名革命后代齐聚榆林参加此次系列纪念活动。

    6D7`A1R1ZPD0KI80%55V7WC.jpg

 余少松说,我们相聚在党史资源大市榆林,隆重纪念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深情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深入探讨转战陕北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中共历史上乃至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追赶超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余少松指出,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1947年,国民党胡宗南等部20多万大军对延安实施重点进攻。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英明决策,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延安、榆林两地,开始了“用一个延安换取一个新中国”艰辛而辉煌的转战陕北历程,直到1948年3月23日,从吴堡县的川口村东渡黄河前往华北,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上伟大的历史奇迹,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对陕北的重点进攻,有力地推动了各解放区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为全国提前解放奠定了基础。

    余少松强调,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为我们留下了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韧意志;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为我们留下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站在最广大劳动人民一面”的崇高立场;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为我们留下了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先锋精神;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为我们留下了大量承载红色基因的精神标识。

余少松要求,榆林市县党史部门要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史资源的难得机遇,以持续开展的纪念党中央转战陕北系列活动为契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开发上主动作为,走在前列。一是硬件和软件建设要相得益彰,要在充分搜集与旧址相关的实物、整理相关史实、丰富展陈内容的基础上,利用好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增强参观者身临其境的现场感、沉浸感。二是要提升党史纪念场馆育人功能,要通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模式,挖掘、整合、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形成集成比较优势,如完成资料数字化、制作网上纪念馆,拍摄专题文献片、纪实片、影视片、动漫片等,将红色资源研究成果进行积极转化利用,因地制宜丰富革命纪念场馆、重大党史事件发生地和重要党史人物活动地的党史教育内容,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三是要坚持党史姓党的根本原则,深入开展党中央转战陕北的历史细节挖掘与研究,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驳在党中央转战陕北问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要在旧址的历史风貌上特别是展陈大纲、解说词以及标志碑文字说明等方面进行把关,确保政治正确、史实准确。四是挖掘红色文化价值,引领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要将中共中央转战陕北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与当地自然生态、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等资源相结合,与移民搬迁和扶贫开发相结合,积极发展复合型、体验性红色旅游产品开发富有特色的配套服务项目,提升产业化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