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现场会在汉中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 2017-10-05  阅读量:

9月28日至29日,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联办和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承办的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现场会在汉中市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为会议作了重要批示。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高新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彬、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分别安排部署工作。

庄长兴在批示中指出,陕西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全党、全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陕西的鲜明优势,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依托。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带着责任和感情努力做好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与利用工作,讲好理想如炽、信念如铁的革命故事,强化红色文化教育功能,为全省践行“五个扎实”、奋力追赶超越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

9月28日上午和下午,参会人员瞻仰了南郑区何挺颖烈士故居,参观了城固县红四方面军小河口会议纪念馆和勉县红四方面军陕南战役纪念馆。28日晚上,分别召开了全省党史工作座谈会和全省革命历史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座谈会。

李彬在讲话中要求,要高度重视日常维护和抢救保护,精准把握严控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的中央精神,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地教育功能传播正能量。梁月兰在讲话中要求,要正确认识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虽然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要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和在利用中保护。周魁英在讲话中要求,要科学认定文物和公布保护单位,编制保护规划和实施保护方案,创新思维特别是展览方式方法。

高新民在会议结束时说,习总书记经常瞻仰革命旧址、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为我们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严肃要求,“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的更加坚定”为我们深刻挖掘革命遗址的丰富内涵指明了方向。在瞻仰参观过程中提出的许多重要论断、作出的系列明确指示,为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领会,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味贯穿其中的情怀、责任和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确保研究谋划工作的方向不偏差、保护利用工作的初心不偏离、革命遗址的应有作用不走调和不掉色。

高新民说,革命遗址是革命前辈和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构筑的座座永恒丰碑,也是指引我们通往理想彼岸的“精神地标”,更是净化心灵、振奋精神的现实立体教材。在国内外形势急剧深刻变化的今天,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途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历史关头,有效保护好、真正利用好党的革命遗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和第一职责,立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紧扣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旗帜鲜明讲政治,追赶超越尽责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建党爱党、护党兴党做实在、做具体。

高新民说,站在秦岭之巅看全省、跳出城墙思维想工作,我们与全国一流省份还有差距、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要在保护传承中弘扬红色传统,尽快弄清搞准家底,完善保护规划,做到应保尽保、应修即修,同时建立网络平台和相关数据库,充实展览场馆展出内容,改进展陈方式和展示手段,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把光荣革命传统传承下去、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要在深入挖掘利用中激活红色基因,组织力量梳理红色历史文化脉络,专题研讨和阐释革命遗址所承载的多重内涵,让旧居旧址“活起来”、“动起来”,全面系统地彰显红色革命精神标签,不断强化红色价值的引领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追赶超越凝心聚力。

高新民说,全省各级党史工作部门要始终坚持“党史姓党”原则,全覆盖摸排本区域革命遗址,尊重历史、尊重史实,补充完善史料,确保真实充分、可靠可信。要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参与、主动介入,审核把关布展内容和相关的解说词及导游词,帮助相关人员准确把握历史事件,不断提高宣传讲解的生动性和权威性。

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省发改委、省民政厅,各市、杨凌示范区的宣传、党史、文物部门及20个县(区)分管领导及30个省级革命历史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汉中市级部门及各县区分管领导约150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