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月兰参加纪念汉中党组织建立90周年暨川陕革命根据地陕南苏区创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

来源:  时间: 2017-12-08  阅读量:

12月7日下午,由中共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纪念汉中党组织建立90周年暨川陕革命根据地陕南苏区创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宁强县大安镇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共有省市领导,汉中党史特邀研究员、省内外党史专家学者,各县区委组织部长、党史研究室主任及业务骨干70余人参加。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汉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晓勇出席并讲话。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燕主持。宁强县委副书记杨帆致欢迎词。

座谈会上,陕西理工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邵华博士作题为《陈锦章烈士生平经历述略》的发言,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阐述了陈锦章烈士的生平事迹及其对汉中革命事业做出的丰功伟绩。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燕作题为《川陕革命根据地陕南苏区的创建及贡献》的发言,全面梳理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及陕南苏区艰苦卓绝的创建历程,集中论述了陕南苏区在军事、组织、经济、人才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陕西理工大学经法学院王文礼教授作题为《论“亮剑”精神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精神的联系》的发言,用全新的视角科学论证了“亮剑”精神与红军精神之间的内在联系,深化了红军精神的研究与传播。汉中党史特邀研究员代表、市委党校副教授李明智作题为《“汉中密约”和川陕红色交通线对红四方面军及红军长征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发言,充分运用历史视角,全面论述了“汉中密约”和川陕红色交通线对红军长征胜利发挥的巨大作用。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就汉中党组织研究、川陕革命根据地研究等领域以书面形式进行了学术交流,形成了《纪念汉中党组织建立90周年暨川陕革命根据地陕南苏区创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文章汇编》。

交流发言结束后,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晓勇分别讲话。

梁月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的共同追忆,是对为汉中党的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更是进一步弘扬革命传统和优秀优良作风,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好践行。纪念发生在汉中的中共历史重要事件,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她强调,回首这些历史记忆,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加强党史资料收集整理,深入挖掘研究,开展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党史研究领域,丰富党史研究内容,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全面系统彰显革命精神标识,不断强化红色价值引领作用,不断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新时代、新使命提供强大的历史动力。

陈晓勇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追赶超越、促进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们在汉中党组织诞生地召开这次理论研讨会,就是为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共同追忆他们的崇高风范,从而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汉中追赶超越新篇章。他要求,全市党史干部要积极作为、深度挖掘,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研究汉中深厚的党史资源,从中汲取更多智慧营养。全市党史工作要抢抓机遇,融入中心,切实抓好党史资源开发利用,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和革命遗迹,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时,精耕细作、多出精品,坚持将多出研究成果作为第一要务,形成一批党史研究的精品力作,及时为党员干部修好党史教育的教科书。他强调,做好新时期党史研究室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不断从党史研究工作中汲取力量,奋力推进全市党史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