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26军与两点一存”研讨会在照金召开

来源:研究一处  时间: 2017-11-09  阅读量:

11月7日,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和铜川市委主办,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承办的纪念红军建军90周年暨红26军成立85周年“红26军与两点一存”研讨会在照金召开。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出席会议并讲话,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市政协主席张惠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刚,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德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歆出席研讨会。延安干部学院教研部研究员黄先禄,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委党校教授毕远佞和69240部队政治部副主任李建昆分别作了发言。

梁月兰说,在全党全国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我们齐聚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故地,召开纪念红军建军90周年暨红26军成立85周年“红26军与两点一存”研讨会,重温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缅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红26军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立者的丰功伟绩,探寻凝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精神源泉,这对于我们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追赶超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梁月兰指出,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中共陕西省委领导创建的,由党中央授予正式番号的西北地区第一支正规红军队伍。红26军将士以血肉之躯创建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后来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发展为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主力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以及全国抗战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梁月兰指出,红26军是中国工农红军的一支重要力量,它的建立顺应了中国革命斗争的急迫需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发展,红26军在反“围剿”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红26军创建的革命根据地是各路长征红军落脚点的重要区域,红26军成立后,根据井冈山根据地的经验和红军的三大任务和要求,开始在照金苏区建立中共组织和苏维埃政权,经过陕甘边军民艰苦的反“围剿”斗争,到1935年初,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陕甘边界广大区域里建立了巩固的苏区和游击区,并在部分农村建立了工农政权,成为后来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路长征红军的重要落脚区域;红26军是巩固和发展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主力军,在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的领导下,红26军在反“围剿”斗争中驰骋关中和陕北,粉碎了多次国民党当局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围剿”。

梁月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最好的营养剂,我们今天的纪念座谈活动,就是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从革命先辈身上获取力量,把他们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典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继续围绕“两点一存”这个重大课题,加强历史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加强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不断扩展研究领域、丰富研究内容,更好地助推革命老区发展,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做出新的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瞻仰了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碑并敬献花篮。参观了照金革命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薛家寨革命旧址和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在照金举办的《纪念建军90周年苏区精神永放光芒》展览。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