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召开党史基本著作编撰修订座谈会

来源:研究二处  时间: 2018-11-22  阅读量:

11月12日上午,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党史基本著作编撰修订工作座谈会,交流实际工作体会,讨论下一步工作。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高新民主持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出席,研究一处、研究二处、研究三处的全体同志参加。

与会同志通报了陕西党史第二卷的修改工作进展,交流了党史基本著作组织、编撰和修改的工作体会,还对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达到了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和进一步夯实基本工作能力的预期目的。

高新民说,组织编撰和修订党史基本著作是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基本职责,是最重要的主业和压舱之石,更是安身立命之本。集中全室智慧、组织全省力量,主导编撰和修订好党史基本著作至关重要。要防止和克服党史基本著作编撰修订中存在的一些环节不很扎实、一些工作没有完全到位、没有完全走出档案和资料思维以及运用资料能力欠缺等突出问题,确保源于资料、订正于档案又高于资料和档案。

高新民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理论品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出、分析和解决党史问题,保证党史研究的正确方向。要深入研读习近平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警惕和防止停留在罗列和考证事实的现象,切实透过事实联系把握历史的内在规律和意义。要围绕主题叙事、围绕主线使用资料、围绕主流展开分析、围绕本质进行提炼,坚持全书稿分类修改,时刻抓住历史的核心要素、科学地具体再现历史真实、揭示历史内在本质和规律,强化分析特别是有理论深度的分析,提出启迪人的观点,时刻注意防止对历史作表面化、一般化叙述,时刻注意防止堆砌史料、罗列文件。要提高站位、宽广胸怀,活跃思维、深入研究,集思广益、连续奋战,切实一鼓作气、善始善终,共同交出合格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