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开展“致敬·2020清明 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

来源:宁强县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 2020-03-19  阅读量: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一项重要工作,宁强县委党史研究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响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精神和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启动“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及时整理了《宁强中共早期党员》《宁强抗日英雄》《广坪革命烈士陵园》《宁强抗美援朝英雄》四个专题,精心设计了网上祭祀英烈PPT,依托“宁强记忆”“宁强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平台,大力宣传英烈们的感人事迹,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足不出户”在网上开展瞻仰英烈事迹和为烈士敬献鲜花活动,大力营造关爱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的浓厚氛围。

宁强县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陕南星火初萌地”。宁强早期共产党员为推翻反动统治,抛头颅、洒热血,为建立新宁强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实,在陕南革命史上创造了“四个第一”(1927年春,陈锦章创建陕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大安小组;1930年10月,王述绩等人在宁羌城内建立陕南第一个县委组织——中共宁羌县委;1932年12月,佘定周、王明新建立陕南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简池沟支部;1935年2月,陕南战役在宁强打响第一枪,“宁羌之战”告捷)。抗战八年,宁强人民共送出1.21万人青壮年奔赴抗日前线,他们为捍卫民族尊严,抗击日本侵略军,留下了许多英雄壮举。1949年12月宁强新生政权建立后,在剿匪战斗中,全县共有33名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英勇牺牲,12名区、乡、村干部及积极分子在战斗中牺牲和被土匪捕捉杀害。1951年8月宁强召开首届抗美援朝大会,极大的激发了全县20余万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情,460余名青年踊跃参加志愿军,同时积极捐赠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在赴朝鲜战争中涌现出冯玉林等英烈40余名。他们为巩固新生政权和维护社会安宁稳定做出了牺牲。

这些发生在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为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党史遗迹和精神遗产。他们用满腔热血和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英雄赞歌。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宁强通过网络祭拜英烈的方式,即做好自身防护,又在网上弘扬英烈精神,寄托哀思,让红色基因得到传承,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对英烈的缅怀转化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不竭动力,推动宁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周建琴)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