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痕——凤县中国工合纪念馆开工建设

来源:凤县  时间: 2017-12-12  阅读量:

凤县双石铺是中国工合运动的发祥地。抗日战争时期,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与英国友人乔治·何克在陕西宝鸡市及凤县双石铺发起了工合运动,组建工业合作社,生产军需民用,支援长期抗战;创办双石铺培黎学校,培养“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实用技术人才,兴办工合医院、工合招待所,造福了当地民众,在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贺龙、叶挺等人,先后对工合运动支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赞扬。由于陕西双石铺见证了中国工合运动最鼎盛、最辉煌的一段历史,被埃德加·斯诺称为“模范工合城”,现存有路易·艾黎亲手建设的四孔窑洞,是国内留存不多的路易·艾黎与乔治·何克旧居,也是珍贵的工合运动不可移动文物。

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重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乔治·何克及他们领导的工合运动。习近平主席早在2014年11月访问新西兰时,就在新西兰各界举行的招待会上,指出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先生1927年远赴中国,将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表达了对这位外国友人的高度敬意。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晚宴上的祝酒辞中,又提到了乔治·何克担任陕西双石铺培黎学校校长,积极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动人故事。今年4月20日,习近平主席给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回信,向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历经77年风雨洗礼,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要发扬传承艾老“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积极开展国际文化交流,谱写国际友谊新篇章,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在“模范工合城”凤县双石铺建设中国工合纪念馆,就是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也是传承发扬工合精神,促进陕西红色旅游发展,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扩大陕西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

凤县工合纪念馆项目总占地面积30亩,总投资7000万元,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3亩,投资1500万元,主要实施纪念馆主体及副楼建设,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布展面积1000平方米,主体设计为欧式风格建筑,上下四层(含地下一层),副楼提供红色创意产品展销、工合文化主题餐饮等特色旅游服务。陈列布展以实干兴邦、合作共赢为主题,按照工合的历史发展脉络分为六个单元,即:从抗战烽火中诞生,在艰难岁月中成长;敢为抗战担当后盾,牢筑后方经济堡垒;团结各界进步人士,壮大抗日统一战线;国际友人奔走呐喊,抗战力量凝聚中外;支持掩护党内活动,孕育发展领导力量;弘扬爱国抗战精神,谱写工合事业新篇,

真实再现中国工合运动在凤县双石铺的峥嵘岁月。二期项目占地面27亩,投资5500万元,在纪念馆主体周边实施工合招待所、双石铺培黎学校、工合窑洞车间修复及旅游开发等项目。

目前,一期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建设单位为凤县文物旅游局,投资代建方为陕西建工第一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正大鹏安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自2017年6月底破土动工以来,已经完成了深基坑支护工程,浇筑支护桩38根,进行了地梁、冠梁浇筑,目前正在开挖基础。预计年底主体可封顶验收。

 图片1.jpg

凤县中国工合纪念馆效果图

 

(赵莉宏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