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举行 《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讨论会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时间: 2017-11-22  阅读量:

1.jpg


曲主任讲党课  

  2.jpg


学习讨论会现场   

3.jpg 


重温入党誓词  

4.jpg  


交流发言  

5.jpg  


交流发言   

6.jpg 


交流发言    

2017年11月13日下午,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举行党的十九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讨论会。室主任曲青山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并围绕学习党章作专题党课。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共35名党员参会。

会议首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新闻报道,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新修订党章的总纲、党员、党的组织制度等内容。随后,面对党旗,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围绕十九大新修订党章的学习体会深入开展座谈交流。

曲青山同志强调,学习十九大新修订党章,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成为全党在新时代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今天,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两个党支部联合举行党章学习讨论会,是不断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向高潮、引向深入的一项重要举措,十分必要,很有意义。

曲青山同志指出,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顺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潮流,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支部的全体党员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

曲青山同志指出,党章的总纲,浓缩着我们党96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随后,他紧密联系党近百年的历史,紧密联系十九大报告,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闭幕仅一周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强调全体党员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谆谆教诲,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始终不忘初心,永远牢记使命。

曲青山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重温入党誓词后指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从中共一大会址起航时,当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参加大会的代表13人。我们现在回首再看一看这13位党的一大代表一生的历史命运,就会感慨地发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无论对个人还是对政党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这13位代表中,大多数人坚守了自己的革命理想信念。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位代表,一生坚持不断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道路,为党的事业献出了毕生精力,做出了重大贡献,1949年10月1日他们登上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有的代表如王尽美、陈潭秋、何叔衡、邓恩铭等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成为革命烈士。有的代表脱离党组织。有的代表背叛了党组织甚至成为汉奸。在革命战争年代,从石库门走到天安门,我们党经历了大风大浪,充满苦难艰辛,但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感叹我们党英雄辈出,也感叹大浪淘沙。在和平发展年代,我们党仍然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的严峻考验。据统计,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就有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这些人不是倒在革命时期的枪林弹雨中,却倒在了和平年代的糖衣炮弹下,其教训之深刻、对党和国家损害之巨大,令人唏嘘,引人警醒。

曲青山同志强调,学习党章的实质就是要将党章精髓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十九大新修订党章包括1个总纲、11个章节、55条规定,其中总纲部分除规定我们党的纲领、性质、奋斗目标之外,还对党的建设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十九大报告也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启示全党永远不要忘记“我是谁、为了谁”这一攸关大本大源的根本问题。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时刻葆有“一日三省吾身”的清醒头脑,不断细照笃行,切实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落到实处。

曲青山同志强调,身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要把我们所从事的党史事业放到党的崇高事业中去认识,要把自身放到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中去认识,持续强化新时代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社会楷模、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促进人类文明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最后,曲青山同志对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既是政治学习,也是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更是党性修炼。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抓好统筹兼顾,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明确思路和具体举措,真正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党支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