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十五军画传(七)

来源:  时间: 2016-12-06  阅读量:

  红二十五军在陕西的足迹

1.jpg

 

  1935年9月18日,在永坪镇举行的会师联欢大会上,红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

图为皮肤沟滩(现永坪油矿技校)红十五军团成立大会遗址

  

2.jpg

 

  1935年9月下旬,红十五军团进驻甘泉县县城以南的道镇村,军团部驻村东山坡上农户家中。

图为红十五军团团部旧址

  

3.jpg

 

  劳山战役烈士陵园

  

4.jpg

 

  劳山战役烈士陵园

  

5.jpg

 

  红七十四师成立大会会场遗址

  

6.jpg

 

  陈先瑞、曾焜、郑位山等红七十四师领导驻地旧址

  1935年10月6日,中共鄂陕特委和豫陕特委所领导的各路红军游击武装在商南梁家坟碾子坪一带集结。上午8时在碾子坪中坪大西沟口召开大会,合编各路游击武装部队,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十四师。师长陈先瑞、政委曾焜,全师近700人。同时,号召红七十四师全体战斗员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坚决贯彻特委会议精神,坚持斗争,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

  

7.jpg

 

  1936年2月,江口民团冯雨三部排长朱有文、班长李正华、手枪班长袁昌禄、教练李培民、及江口街青年杨青山等人,受革命思想的影响,秘密联络民团一些出身贫苦的农民和当地青年近百人,准备起义投奔红七十四师。因起事前夕,原一起预谋哗变的第二中队长杨德山告密,朱有文、李正华、袁昌禄、李培民、杨青山等5人被捕杀害。

图为起义首领袁昌禄家旧址

  

8.jpg

 

    1936 年 12 月中旬,红十五军团从甘肃甜水堡、宁夏盐池地区出发,于 1937 年 1 月 15 日进至商县,军团司令部设在陕西省立商县中学,部队驻扎在县城周围。红七十五师进至板桥镇,向洛南方向警戒。1937 年 2 月 5 日,红十五军团奉命撤离商县北返甘肃庆阳整训,准备开赴抗日前线。

图为红十五军团司令部旧址

(撰稿:汤彦宜  统稿:汤彦宜)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