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12月25日,中共代表秦邦宪在西安二府街谢华家中召开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关于撤销中共西北特别支部、恢复中共陕西省委的决定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 2021-12-25  阅读量:

党史上的今天.png

12月25日


关键词:恢复中共陕西省委

1936年12月25日,为了适应抗日战争新形势,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中共代表秦邦宪在西安二府街谢华家中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有关指示,宣布中共中央关于撤销中共西北特别支部、恢复中共陕西省委的决定,贾拓夫为书记。省委设立东北军工作委员会、第十七路军工作委员会和民运指导委员会。1937年1月,省委又设立青年部和妇女部。中共陕西省委机关先设在西安二府街,后迁到纸坊巷,1937年年初迁往泾阳县云阳镇。西安事变后恢复的中共陕西省委,一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派出多路巡视员整顿和健全各地党的组织;另一方面,根据全国政治形势的发展,积极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关键词:十二月会议

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即十二月会议。会议讨论通过毛泽东所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书面报告。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1947年敌我双方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人民大革命的高潮已经到来。十二月会议是在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


关键词:西北行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953年12月25日,西北行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举行,张治中、马明方、杨明轩、赛福鼎、马鸿宾以及委员29人出席,244人列席会议。张治中作《关于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马明方作《关于1953年工作总结和1954年工作任务的报告》。会议还听取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西安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


关键词:中共陕西省委十届二次全会

2002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陕西省委十届二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步走”规划的建议》。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陕西日报社    联合主办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