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历次代表大会

来源:陕西党史  时间: 2017-08-15  阅读量: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历次代表大会

《陕西党史》编辑部

【编者按】今年是中共陕西省委成立90周年及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本刊编辑部特编辑专稿,以集中反映陕西党组织的发展历程,真实再现我省历次党代会盛况,使人们铭记历史,砥砺奋进,积极为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会议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会议.jpg

陕西全境解放后,西北局即开始组建中共陕西省委。 1950年1月6日,中共中央批准陕西省委由马明方等 17 名委员组成,马明方任书记,张邦英任第一副书记,李合邦任第二副书记,杨得志、李志民、白治民任常委。 2月23日,西北局报经中央同意,陕西省委调整为由 18 名委员组成,马明方任书记,张邦英、李合邦任副书记。

1950年7月20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会议在西安西北大学召开。出席会议代表89人,代表党员64861名。会议邀请党外人士20人,关中各县和省级机关科级以上干部128人列席了会议,还吸收省级机关党员干部及土改训练班的200名学员旁听了大会的主要报告。

会议由马明方、张邦英、李合邦、杨得志、李志民、白治民等18 名省委委员组成主席团主持。

省委书记马明方作了《关于陕西省土地改革和目前一般工作任务的报告》;张邦英、李景膺、杨得志、马定邦、刘子义分别作了关于陕南、陕北、军事、整风、公安等工作的报告。

1952年10月,由于马明方工作调动,西北局报经中央批准,任命潘自力为中共陕西省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54年7月21日至31日,在西安西北局党校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416人,代表党员126319人。

大会主要议程是:一、讨论并通过大会会议日程、大会议事规则、大会代表的产生及资格审查报告和大会关于省委委员的选举办法;二、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潘自力代表省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查;三、有关代表专题发言;四、选举中共陕西省第一届委员会。

省委书记潘自力代表省委作了题为《在党的总路线指引下,把社会主义改造和各项建设事业推向前进》的工作报告。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潘自力代表省委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并选举出由37名委员、1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一届委员会。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

8月2日,中共陕西省第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13人为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潘自力为省委书记,李合邦为省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二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于1956年6月27日至7月5日在西安西北公安干校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470人,代表党员204477人。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一、讨论并通过中共陕西省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决议;二、讨论并通过《陕西省执行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规划;三、讨论并通过省委委员和出席八大代表的选举办法;四、选举省委委员和出席八大的代表。

省委书记张德生代表省委作了题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讨论并批准了中共陕西省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陕西省执行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的规划》。选举产生了由33名委员、1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二届委员会。

7月7日,中共陕西省第二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15人为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张德生为省委第一书记,赵伯平、李合邦、方仲如、唐洪澄、白治民为书记处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三届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三届代表大会.jpg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三届代表大会于1960年11月8日至11月14日在西安人民大厦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450人,候补代表48人,代表党员532076人。

大会主要议程:一、审议第二届省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二、听取赵守一同志《加强党的思想领导,认真执行党的政策》的讲话;三、大会选出第三届省委委员;四、大会选出中共陕西省监察委员会。

张德生代表第二届省委向大会作了《以农业为基础,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跃进》的工作报告。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共陕西省第二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由49名省委委员、22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三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17人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监察委员会。

11月15日,中共陕西省第三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17人为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张德生为省委第一书记,严克伦、方仲如、张策、赵守一、赵伯平、李启明、谢怀德、杨拯民为书记处书记;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三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四届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四届代表大会.jpg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四届代表大会于1963年11月9日至11月15日在西安人民大厦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477人,候补代表55人,代表党员510198人。

大会主要议程:一、听取并审议中共陕西省第三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听取刘澜涛同志的讲话;三、大会选举产生中共陕西省第四届委员会;四、大会选举产生中共陕西省委监察委员会。

张德生代表第三届省委向大会作了《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为迎接国民经济的新高涨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共陕西省第三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由45名省委委员、22名省委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四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23人组成的中共陕西省委监察委员会。

11月17日,中共陕西省第四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15人为省委常委,张德生为省委第一书记,赵守一为省委第二书记,严克伦、章泽、舒同、谢怀德、李启明为省委书记处书记。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四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五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五次代表大会.jpg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五次代表大会于1971年2月28日至3月5日在延安举行。出席会议代表769名。

大会主要议程是:一、听取和审议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的工作报告;二、选举中共陕西省第五届委员会。

李瑞山代表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向大会作了《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承和发扬延安革命精神,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68名委员、2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五届委员会。

3月6日,中共陕西省第五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14名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李瑞山为第一书记,胡炜、黄经耀为省委书记,肖纯、吴桂贤为省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六次代表大会.jpg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于1983年4月10日至17日在西安人民大厦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625人,候补代表44人,代表党员1294880名。

大会的议程是:一、听取和审议中共陕西省第五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二、审议省委纪律检查临时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按照党章的规定,选举中共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省顾问委员会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马文瑞代表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五届省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委纪律检查临时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给全省离退休干部的致敬信》。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53名委员、14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37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顾问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37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4月18日至19日,中共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出12名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马文瑞为省委第一书记,李溪溥、曾慎达、李庆伟、周雅光、董继昌为省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七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七次代表大会.jpg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于1988年4月29日至5月4日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65名,代表了全省1524175名党员。

大会的议程是:一、听取并审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的报告;二、听取并审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顾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书面);三、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四、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顾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张勃兴代表中共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开放,努力加快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的工作报告。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顾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大会采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43名委员和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26名委员组成的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30名委员组成的省顾问委员会。

5月5日,中共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7人为省委常委,张勃兴为省委书记,侯宗宾、董继昌、牟玲生为省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jpg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于1993年5月12日至16日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570名,代表了全省1645000名党员。

大会的议程是:一、听取并审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的报告;二、审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顾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书面);三、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八届委员会;四、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张勃兴代表中共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扩大开放,为提前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顾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大会采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43名委员和1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八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35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鉴于党的十四大已决定中央不再设立顾问委员会,大会批准陕西省委不再设立顾问委员会。

5月17日,中共陕西第八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12人为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张勃兴为省委书记,白清才、刘荣惠、支益民为省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九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于1998年5月19日至5月24日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641人,代表全省1785066名党员。

大会的议程是:一、听取和审议中共陕西省第八届委员会的报告;二、审议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书面);三、选举中共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四、选举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李建国代表陕西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为实现陕西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共陕西省第八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由45名委员、1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37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5月25日,中共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12人为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建国为省委书记,程安东、艾丕善、贾治邦、范肖梅为省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jpg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于2002年5月24日至28日在陕西宾馆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630人,代表全省1883286名党员。

大会的议程是:一、听取和审议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的报告;二、审议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书面);三、选举陕西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四、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五、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李建国代表中共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建设西部经济强省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关于中共陕西省第九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了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52名委员、10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37名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41名陕西省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

5月29日,中共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13人为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建国为省委书记,贾治邦、袁纯清、董雷、张保庆、栗战书为省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jpg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2007年5月21日至5月25日在西安陕西宾馆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680名,代表党员2137500人。

大会的议程是:一、听取并审议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的报告;二、审议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书面);三、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四、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五、选举陕西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赵乐际代表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把陕西建成西部强省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73名委员、14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49名委员组成的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42名陕西省出席党的十七大的代表。

5月25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13人为第十一届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赵乐际为省委书记,袁纯清、王侠为省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jpg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2012年5月7日至5月11日在陕西大会堂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680名,代表党员244万人。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派员到会指导。中共兰州军区委员会发来贺电,省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发来贺信,向大会致以热烈祝贺。

大会的议程是:一、听取并审议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的报告;二、审议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书面);三、选举陕西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四、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五、选举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赵乐际代表中共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推动科学发展、富裕三秦百姓,为全面建设西部强省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十一届省委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十一届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43名陕西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产生了由75名委员、14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由49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

5月1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12人为第十二届省委常委委员会委员,赵乐际为省委书记,赵正永、孙清云为省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jpg

2017年5月7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西安举行。大会应到代表679名,实际到会代表674名,符合规定人数。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加快富民强省步伐,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娄勤俭代表中共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报告。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十二届省委报告的决议。大会批准娄勤俭代表中共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二届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44名,中央提名的张高丽同志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出由82名委员、16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选举出由49名委员组成的中共陕西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5月1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娄勤俭、胡和平、毛万春、贺荣、张广智、梁桂、徐新荣、王永康、庄长兴、杜航伟、姜锋同志为第十三届省委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娄勤俭为省委书记,胡和平、毛万春为省委副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