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六次党代会召开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7-02  阅读量:

省第六次党代会召开


8c918729b5eee8abb4d4cdf3e6d2344e_img_472_199_330_237.jpg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会场。    资料图片



  1983年4月10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西安人民大厦召开。马文瑞代表省委作了题为《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这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陕西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这期间,陕西和全国一样,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也进行了粉碎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陕西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任务,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省第六次党代会全面回顾了省第五次党代会以来12年的历史,着重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四年间陕西的重大历史性变化,提出了振兴经济、进行经济领域的改革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任务。 
  会议要求在经济建设上要抓住重点,搞好改革,努力实现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为经济振兴逐步打下基础。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整党,提高党的战斗力,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客观分析全省工作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的基础上,会议提出打好经济振兴的基础与搞好经济领域的改革有八项具体任务:一是以改革精神搞好企业的整顿和进一步调整。二是实行利改税,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三是革除“大锅饭”,逐步推行经济责任制。四是改革经济结构,发展城乡集体经济和劳动者个体经济。五是改革商业体制,搞活商品流通。六是积极而稳妥地搞好地市合并、政社分开的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七是切实抓好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坚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翻番。八是大力增收节支,解决资金问题。 
  会议特别强调,必须把改革作为我们领导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坚决而有秩序地进行改革。同时,明确提出是否有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否有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是否有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是衡量我们各项建设事业搞得好不好、各项改革工作搞得对不对的标志。 
  这次会议以党的十二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肃清十年内乱所遗留的消极后果,确定了我省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方针任务,为全面开创陕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绘就了奋斗蓝图。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五届省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省委纪律检查临时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给全省离退休干部的致敬信》。4月18日至19日,中共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选出了中共陕西省顾问委员会和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执笔:王杨)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