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历程·陕西足迹:2007年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成通车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12-10  阅读量:

伟大历程·陕西足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07年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成通车

abcb6e55827927d854571217fbcd89a7_img_316_574_421_205.jpg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    资料照片



  陕西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是国家规划的西部大通道在我省境内穿越秦岭的关键控制工程,是我省米字形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五”期间陕西交通三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北起西安市长安区,接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岭北段,穿越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后,止于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接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岭南段。隧道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上、下行双洞双车道,单洞长18.02公里。 
  2001年,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试验段开始施工。2002年3月,隧道东线开工建设。2004年12月,隧道实现双洞贯通,创造了国际、国内长大隧道建设的新纪录。 
  2007年1月20日,建设规模世界第一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成通车。西安至柞水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40分钟。隧道的贯通,第一次实现了高速公路在秦岭主脉的大跨越,不但解决了南北的交通问题,而且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是公路隧道建设的里程碑。 
  为了攻克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设中的技术难关,我省成立了由孙钧、王梦恕、郑颖人、钱七虎四位院士及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技术委员会,对重大技术难题进行论证,有效解决了通风、机电控制、防灾救援等技术难题,为项目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同时,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近百名科研工作者开展了系统集成技术、通风技术、防灾救援技术等不同学科的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形成550万组数据,取得11大类、40余项科研成果,有效解决了隧道建设运营一系列难题,填补了世界特长公路隧道建设运营多项空白。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设与运营管理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二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创造了我国高速公路隧道建设史上的六项之最:世界上第一座最长的双洞高速公路隧道;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监理、自行管理,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高速公路特长隧道;隧道通风竖井分别创造了世界口径最大、深度最高的竖井通风工程;设置了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监控和防灾救援系统;首创设置人性化的特殊灯带;首次开发应用了策略自动生成软件。该隧道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和我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对加强西北与西南、华北与华南的经济社会文化联系,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执笔:张娟)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