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9-19  阅读量:

伟大历程·陕西足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993年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

af048d5d9730d8d7e712ee64e291613b_img_330_653_331_205.jpg

    省第八次党代会。    资料照片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14年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提出了90年代加快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主要任务,阐述了党和国家的对外政策,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了战略部署。 
  在全省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形势下,1993年5月12日至16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西安举行。张勃兴同志代表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扩大开放,为提前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实践经验,提出以党的十四大精神为指针,以加速经济发展为主题,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使全省国民经济在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的推动下,初步建立起具有区域特色、开放型、高效益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运行机制,提前三年实现第二个翻番,提前两年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 
  在对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与总结的基础上,会议认为,1988年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五年;是大力推进改革,向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五年;是坚持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我省实际相结合,努力探索符合省情的经济建设路子,经济持续以较高速度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五年;是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较大成绩的五年。 
  在总结我省经济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会议提出了强化改革意识,抓住改革机遇,提前三年实现第二个翻番的6项具体安排。一是高度重视农业,振兴农村经济;二是坚持“教育奠基、科技兴陕”的战略方针,把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基础上;三是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四是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这是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根本出路;五是努力实现4个突破,开创90年代对外开放新局面;六是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会议提出要紧密结合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教育人,统一人们的思想认识,引导人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整体素质。要发展团结一致、互助友爱、乐于奉献的人际关系,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创造和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要抓好“双基工程”“五个一工程”“百千万工程”“净化社会环境工程”“整修黄帝陵工程”“陕西省图书馆改建工程”“广播电视系列设施配套工程”等重点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两个文明同步协调发展。 
  会议对中共陕西省顾问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省顾委会成立10年来,协助省委为维护党的团结和社会稳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显著的成绩和应有的贡献。根据党的十四大精神,今后不再设立顾问委员会。张勃兴同志代表省委向省顾委会和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执笔:余天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