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七次党代会召开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7-25  阅读量:

省第七次党代会召开

2337e9dc19c5747b648f1564c3da851d_img_543_215_282_191.jpg

    省第七次党代会。    资料照片



  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的重要时刻,1988年4月29日至5月4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张勃兴同志代表省委作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开放,努力加快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的报告。 
  报告指出,省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积极进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陕西经济和社会各个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全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226.5亿元,比1982年增长72.1%;国民收入180.7亿元,比1982年增长66.9%;地方财政收入28.2亿元,比1982年增加14.6亿元。特别是工农业生产持续增长,提前三年实现了翻一番的战略目标。全省取得各项科技成果2029项,长期封闭保守的局面开始被打破,同国外、省外经济文化交流有较大进展。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五年增长48.5%,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长33.8%,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较快的时期之一。全省绝大多数地区和人口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部分地区开始向小康目标迈进。 
  大会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陕西九年的改革实践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得出三点结论。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搞好改革开放的关键所在。二是把主要精力真正集中到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上来,是我们工作中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是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基本保证。 
  根据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省第七次党代会根据我省实际,进一步明确了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想,提出必须从陕西实际出发,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教育奠基,科技兴陕”,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在经济发展的布局上,重点发展关中,积极开发陕南、陕北,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主动参与国际交换和竞争,使陕西成为内地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为21世纪经济起飞打好基础,主要经济指标在198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多,实现国民生产总值600亿元、国民收入450亿元、工农业总产值830亿元。 
  为确保我省经济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大会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基本原则:凡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有利于陕西经济占领全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都允许试验,允许探索,放宽政策,大力支持;目前的政策、规定还不尽切合实际、不尽完善的,要按照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打破不从实际出发、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框框,不断走出新路子;对外地,特别是沿海地区发展商品经济的先进经验,只要符合陕西实际,能够为我所用,就可以借鉴、吸收和移植。 
  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顾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并号召全省振奋精神,加强团结,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总揽全局,放手地干,大胆地干,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富有成效,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执笔:王杨)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