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首届中国杨陵农科城技术成果博览会举办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9-19  阅读量:

伟大历程·陕西足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1994年首届中国杨陵农科城技术成果博览会举办


af048d5d9730d8d7e712ee64e291613b_img_346_1069_311_218.jpg

    首届中国杨陵农科城技术成果博览会。    资料照片



  杨凌农高会被誉为中国农业科技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与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上海工博会并称为中国四大科技展会。1994年到2017年,杨凌农高会已成功举办了24届。 
  1994年6月21日至7月2日,时任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陕西考察工作。他对陕西确定的科技工作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科技工作的战略重点要转向新兴产业、规模经济、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他还就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杨陵农科城建设等问题作了重要指示。为了充分发挥杨陵农科城的科技优势,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宋健和时任陕西省省长白清才商定,以博览会的形式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经济发展。 
  1994年10月18日至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科委在杨陵举办了首届中国杨陵农科城技术成果博览会(简称农博会)。博览会设1个中心展览馆和5个分馆,组织了2500多项研究成果参展,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客人以及美国、韩国、瑞士等国的嘉宾参观洽谈,接待人数12万人次,签订技术成果交易合同、协议1175项,总金额7.3亿元,评出农业科技企业家146人,710个参展项目获得“后稷金像奖”。首届中国杨陵农科城技术成果博览会取得了巨大成功。 
  1997年3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杨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示范区作为陕西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实行省部共建体制。为区分县级杨陵区,同时便于招商引资,扩大国际合作,经省政府会议研究并报请国务院,示范区名称中的“陵”字更改为“凌”,取“壮志凌云”之意。1997年7月29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杨凌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农博会的展览场地也由武功科研中心迁至专门为农博会而建的农博馆。2000年,杨凌国际会展中心落成,农博会正式更名为“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杨凌农高会)。从此,农高会在规模、层次、影响以及时效等方面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第七届农高会开始,国家主办部委增加到17个,国际、国内协办组织和机构增加到4个。大会的国际化程度和参展项目科技含量大为提高,参展的大公司和重点项目明显增加,会议筹办走向专业化,办会思路不断创新,“现代农业高端论坛”“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农民创业论坛”相继设立。 
  自1994年创办至今,杨凌农高会的展会规模和参会人数逐年扩大,展览面积从第一届的5000平方米发展到18.8万平方米,观众人数从12万人次扩大到180万人次。“杨凌农高会”品牌以871.19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全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榜首。 
  24年来,杨凌农高会始终坚持面向全国、服务“三农”的宗旨,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弱到盛的历程,已经由初创时期的省内农业展会,发展成为UFI(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展会、全国5A级农业展会和全国四大科技展会之一,成为专家认可、企业依赖、广大农民喜爱的农业科技盛会。 
  打造“百年展会”,杨凌任重道远;服务“三农”发展,杨凌从未停歇。在履行国家使命,加快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的进程中,农高会这张亮丽的名片将使杨凌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执笔:苏维)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