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在咸阳诞生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5-28  阅读量:

中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在咸阳诞生

1.png

图为中国电子彩虹集团。 资料图片


  为了使我国的电子工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1973年,国家第四机械工业部(简称四机部)向中央建议,从彩电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引进彩色显像管生产线。中央批准了这项建议。同年12月,四机部组织考察团到美国康宁公司考察访问。回国时,该公司出于友好送给考察团每人一个玻璃蜗牛工艺品。江青知道后立即赶到四机部兴师问罪,说美国公司送我们蜗牛,寓意是讽刺我们奉行“爬行主义”,从而成为当时轰动全国的“蜗牛事件”,彩色显像管生产线引进项目就此搁置。 
  197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恢复引进彩色显像管成套技术和设备项目,并列为国家重点引进项目,陕西彩虹彩色显像管总厂(四四〇〇厂)随之成立。1978年,该厂在陕西省和咸阳市的支持下正式筹建,开始从日本引进关键技术和主要设备。1979年5月,作为国家“六五”期间的重点工程之一的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在咸阳市破土动工。1982年12月,中国第一个生产彩色显像管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产。按照设计能力,可年产14英寸、22英寸彩色显像管96万只。它的建成投产,结束了我国不能配套生产彩色电视机的历史。1983年,该厂生产了96万只优质产品,做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受到国家和陕西省的嘉奖。 
  1989年4月,以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为主体组建的彩虹电子集团公司正式成立。1995年,彩虹电子集团公司总部由陕西迁往北京。1996年1月1日正式更名为彩虹集团公司。2008年9月8日,由彩虹集团建设的中国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全线贯通,并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块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实现了中国液晶玻璃基板产业零的突破,结束了我国液晶玻璃基板依赖进口的历史。 
  2012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彩虹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成为其全资子企业。2015年10月16日,咸阳市与CEC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12月25日,CEC在咸阳高新区投资建设的西北地区首条8.6代TFT-LCD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 
  历经两年紧张建设,2017年12月25日,总投资280亿元的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在咸阳高新区正式点亮投产,意味着陕西“东有西安三星,西有咸阳彩虹”的电子信息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目前,以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形成了G8.6玻璃基板、林德制气、生益科技、冠石偏光片、卓英社背光模组、峻凌电子FT-LED面板等为关键配套,冠捷年产400万台整机、深圳合丰泰年产400万台32寸液晶显示设备等为终端应用,包括上游原材料、中游面板和下游终端整机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执笔 余天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