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6-15  阅读量:

高擎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蔡钊利 


  纵观近代以来的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就在于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在于我们始终毫不动摇并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就在于我们始终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革命精神,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第一次从科学角度解答了共产主义必然到来的原因,第一次以剩余价值理论推动工人阶级觉醒,第一次为人类改造世界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评价:“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我们党自建立之日起,就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解释世界到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让中国人找到了一种“新的世界观”,正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的世界观和历史观,中国也才有了改变自己命运的真正适用的理论武装。97年来,我们党牢牢紧握这个科学武器,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坚持真理,始终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共产主义信念,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真理穿越时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也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更加璀璨夺目。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如此长久地保持强大生命力,焕发出璀璨的真理光芒,在于马克思主义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上。马克思主义吸收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类实践的最高成果,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认识的客观规律,是完整独立的真理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是指导人们行动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政治经济学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的深刻分析,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和总体趋势;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阐明了无产阶级解放的历史条件、实现途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如此长久地保持强大生命力,焕发出璀璨的真理光芒,还在于它的实践性。“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如此长久地保持强大生命力,焕发出璀璨的真理光芒,在于它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阐释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如此长久地保持强大生命力,焕发出璀璨的真理光芒,还在于它是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的崇高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无产阶级政党和广大人民群众从事一切社会活动的内在尺度和根本依据,激发无产阶级政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生长的活的理论,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只是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 
  思想引领未来。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特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思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划分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近代百年为“站起来”而进行的革命斗争,产生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为“富起来”而进行的改革建设,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强起来”而奋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关注当代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形成了一个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系统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又一光辉典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科学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更加旗帜鲜明。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为了牢记“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是为了激荡“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省委党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使命,我们将努力把党校建设成为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的坚强阵地,建设成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沿阵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