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二)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20-05-15  阅读量:

建美丽家园 过安康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二)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衷心希望,我们的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啊,真像我们城市的名字:安康、平利,平安顺利。”巍巍秦岭,悠悠乡情;父老乡亲,念兹在兹。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时的谆谆教诲、亲切关怀,在三秦大地激荡起一股股巨大的暖流,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的干劲和豪情。

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红利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首先考察了秦岭生态保护的情况。这让我十分激动!我家住在秦岭深处的太子岭上,从我的曾祖父那一辈起就在这里保护山林。”留坝县火烧店镇石墩村村民姚祖元说,“现在留坝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旅游业成了留坝的重要产业。西安、汉中等地的游客都喜欢来留坝旅游,为我们当地人增加了不少收入。在这片林海里,我们还发展了中蜂养殖这样的林下产业,为市场提供优质的天然蜂蜜,并且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全村114户村民增收。我们的生产生活,都在风景秀美、生态优良的大秦岭里,守护秦岭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我希望这份守护秦岭的责任在我们家一直传递下去。”

石泉县林业局局长糜勇君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秦岭考察生态环境建设,这让我们更加懂得了秦岭的重要性。石泉地处秦岭南麓,近年来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75.8%。我们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特色种植’‘生态+特色养殖’‘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使之成为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让群众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红利。”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知重担在肩。榆林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抓大事破难题、抓关键带全局,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聚焦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目标,实施水资源供给保障、造林绿化攻坚、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区域生态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绿色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化培育等八大行动,加快“12363”煤化工高端化发展战略实战布局,抓好恒力产业园、中科煤制油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好政策带来好日子

家住商洛市商州区腰市镇屈村移民搬迁点的复旦大学大学生王维激动地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我非常兴奋。是党和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让我拥有了一个温暖明亮的家,让我们全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我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好政策不仅带给我们物质生活上的改变,还带给我们精神层面的改变。我的爸爸、妈妈都被安排在小区的公益岗位上,为小区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也要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回报社会,这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咸阳市扶贫开发局局长史耀东表示,这五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咸阳4个国定贫困县全部摘帽、77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4.98万贫困群众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进入了全面弥补提升、扫尾清零的新阶段。“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全面脱贫抓清零,着力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确保剩余2万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史耀东说。

4月24日,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参加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后,立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张义光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陕建集团作为我省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的主力军,目前在省内的1880个项目已全面开复工,用工人数22万人,其中陕西籍农民工16.65万人。同时,陕建集团充分发挥国企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采取优先安排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陕西籍务工人员就业措施,对我省7224名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摸底。截至4月22日,已与我省95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达成就业就学意向,其中623名已正式上岗,55名贫困学生将免费到陕建技师学院学习,毕业后安排到陕建集团就业。”

奏响复工复产“协奏曲”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给陕西企业莫大的鼓舞,提振了发展信心,让我们倍感振奋、更添动力。”延长石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说,龙头企业在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要舞动“龙头”带动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奏响复工复产“协奏曲”。一季度,集团主要产品产量稳中有增,其中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6.4%、化工品产量同比增长10.5%。面对市场挑战,延长石油集团将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总要求,迎难而上,精准施策,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眼下,在位于榆林市榆神工业区的延长石油集团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施工机械设备林立、轰隆作响,延长石油集团在陕北区域的10多个项目已全面复工。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十分关注扶贫、民生和复工复产,让我们民营企业也深受鼓舞。石羊集团作为陕西农业龙头企业,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产保供,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助力‘菜篮子’产品生产和供应。”石羊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存成说。石羊集团下属生产企业自2月1日复工以来,开足马力、全速运转,目前日产饲料2500余吨,可满足1万余养殖场(户)饲料所需;日产食用油540吨、鸡肉200吨、猪肉50吨,为稳定市场供应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表示,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中平原城市群及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机遇,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狠抓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能源工业支撑作用,加快恢复全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举起精神引领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的重要讲话在延安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化工学院辅导员徐菁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坚定信念,锤炼本领,扎根西部,努力为祖国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是思政领域的“老兵”,他创建的微信公众号“老夏说课”深受学生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高度肯定让他十分振奋:“上世纪50年代,以交大人为代表的‘西迁人’听党指挥跟党走,为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名思政领域的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西迁精神’的精髓,举起精神引领的旗帜,讲好‘西迁人’艰苦创业的故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教育系统要铭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讲、融入校园文化、开展社会实践等方式,将‘西迁精神’内化为爱国之心,外化为报国之行。” (本报记者 赵岩 蒋向东 苏嵘 王向华 谢丛容 赵波 师念 齐卉 陆晟 程靖峰 刘居星 陈志涛 张丹 吕扬)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