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五)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20-05-15  阅读量: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五)


时间会沉淀记忆,时间也会激活记忆。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三秦大地激荡起巨大回响。那些温暖的关怀,那些深切的期望,曾经催动行进的脚步、激发改变的热望。而今的教诲与嘱托,又汇聚成不忘初心、再续华章的磅礴力量,鼓舞“秦人”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我们想告诉他,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4月23日,明媚的阳光照耀着陕北高原。这一天,正是中共七大召开75周年纪念日,位于延安市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中共七大会址前迎来一批批客人。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曾到这里参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来到陕西,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员冯博文激动不已:“总书记参观中共七大会址时的场景,我仍历历在目。这次总书记再次提到要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更让我们牢记心间。近年来,我们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旧址周边环境、拓展宣教工作理念等方面提升了服务水平。特别是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出版相关图书,修复、开放了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旧址,让游客能够更加深切地感受红色文化。今后,我们将继续传承弘扬好延安精神,讲好延安故事,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在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操场上,同学们快乐地奔跑玩耍,笑声飞扬。“得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我们想告诉他,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学校德育主任张雅静说,“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提出开展‘千家企业建千校’活动,这所希望小学就是1995年由福州市捐资兴建的。他两次来我们学校与师生合影、给学校写回信勉励我们,这些一直激励着全体师生。现在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我们还依托红色资源,把延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陕北文化融入课堂。目前,延安市正在规划学校新的教学楼和操场,学校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西安博物院院长余红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再次强调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我们深受鼓舞。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西安博物院参观量稳定增长,累计接待游客近400万人次,同比增长51%。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好引领社会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积极作用,实现博物馆由“物”到“人”的观念转变,让人民群众通过博物馆这所“大学校”,拥有更多、更好精神文化产品的“获得感”,使博物馆成为弘扬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精神、共筑“中国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他的嘱托,我们始终牢记心中”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引发了我们的强烈共鸣和感慨。”国测一大队队员徐伟航说,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首次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的嘱托,我们始终牢记心中。国测一大队作为一支有着66年光荣传统的测绘队伍,始终秉持和传承“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国测一大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履行自然资源监测、保护、规划等职责,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徐伟航说。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考察调研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陕西,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对我们是新的激励和鞭策。近年来,西安光机所积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从产业发展需求出发,与企业共建15个新型工程研究中心,协同攻关三至七轴飞秒激光精密制造、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高性能条纹相机等关键核心技术,布局学科领域从立所之初的高速摄影、耐辐照玻璃材料等三大领域五大方向,发展到涵盖大数据、智能制造、OCT与生物光子学、特种激光等新学科方向;另一方面,我们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研究机构+天使投资+孵化服务+科普科教’全要素产业链,布局了从激光技术到工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面向光电芯片产业应用专业化产业链。产业链共培育出332家硬科技企业,总市场估值突破700亿元,解决就业1.5万余人,不断助力陕西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赵梦桃小组第13任组长何菲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深入生产一线,关心询问工人生产生活状况,令我们倍受鼓舞。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这回再次提出了‘勇做时代弄潮儿’的殷切希望。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下一步,我们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搞好生产,在加快提高产量的同时,采取‘师徒帮教’的方式,大力开展技能提升活动,严把质量关,加快生产节奏,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耽搁的产量补回来,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唯有更加努力,才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寄语孩子们‘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不仅是对祖国下一代的谆谆教诲,更是对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广大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教师封岗战激动地说,“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学生回信,希望孩子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如今,孩子们利用业余时间争当红色故事讲解员,在红色教育电影欣赏课上感悟革命先烈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创造性地运用适合少年儿童的载体和方式,加强体能锻炼,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考察。时间如白驹过隙,如今的照金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宽敞笔直的水泥硬化道路直通移民安置小区,428户村民搬进了整洁明亮的新楼房。照金村村民曾世德激动地说:“总书记来陕西考察,依然牵挂着群众脱贫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我想说,我们这里现在是低头有绿地、抬头见蓝天,社区工厂就在楼下,日子越过越欢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把产业做好,把照金建得更好。”

4月27日,正在平利县康士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忙碌的老县镇太山庙村锦屏社区群众张运弟说:“总书记来我们工厂考察,让我们倍感荣幸和感动,至今心情难以平静,尤其是总书记临走时对大家祝福的话语,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企业也一定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吸引更多的贫困群众就业。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唯有更加努力,才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记者 赵岩 蒋向东 苏嵘 王向华 谢丛容 杨光 齐小英 王婕妤 苏怡 汪曼莉 程伟 郭青 霍强 见习记者 杨晓梅)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