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杨:学习青年习近平 模范实践系列重要讲话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 2017-09-20  阅读量:

近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书的出版说明中写道:“不少单位还自发把采访实录结集成册,在干部群众中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这不少单位中就包括我们省委党史研究室。室机关党委在第一时间,就将《学习时报》刊发的19篇访谈汇编成册,供大家学习研究。我认为,体现了室机关党委强烈的学习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自觉。

结合近期的学习和思考,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学习的体会。

一是要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认识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学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用系列重要讲话指导实践在全党已经蔚然成风。古人讲,观其源可以知其流,而因其流亦可溯其源。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经历中十分重要的起点。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必须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放在首位,从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起点和源头出发,自觉看齐追随,不断明晰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来源、实践根基和精髓要义,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向总书记看齐,向总书记的理想信念、为民情怀、担当意识、奋斗精神看齐,不断增强党史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要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理解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关键钥匙。《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用真实的历史细节,生动地再现了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认真阅读之后,我们既可以在历史的回望中深切感受到青年习近平成长的艰辛与不易,也可以在对接现实中清楚找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起点与实践来源。从梁家河铁业社叮叮当当的打铁声中,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从大冬天赤脚站在冰中凿冰清理坝基,带领乡亲们修筑淤地坝,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员令;从一定要让梁家河人过上好日子的誓言中,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千钧分量……可以说,梁家河七年的知青岁月,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思想内涵、价值追求上具有内在一致性,前者是后者的活水源头、初步孕育,后者是前者的继承发展、成熟完善。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定要通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把钥匙,追根溯源、从源头上更加直观、更加生动、更加系统地理解和领悟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伟大真理和磅礴力量,从发展脉络和形成轨迹上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四个意识”持续增强中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要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参照。翻开这本书,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勤奋好学的向上精神,扑面而来,给人以深刻启发和宝贵教益。当前,努力建设党史工作强省,积极服务追赶超越大局在全省党史系统已经成为自觉共识和统一行动。作为陕西的党史干部,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参照,深入思考体悟,切实把自己的工作经历、生活经历和成长经历摆进去,在对标中反省、在参照中看齐,学在前列、用在前列、走在前列,既要学习领袖风范、牢记百姓情怀、干好本职工作,更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领袖人物的成长历程是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基本判断,不断拓展党史研究领域,为建设党史工作强省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