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坡武装暴动遗址

来源:《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  时间: 2017-12-27  阅读量:

高家坡武装暴动遗址

 图片6.jpg

位于韩城市芝阳镇高家坡村。

1936年2月间,中共韩城县委先后在张家坡、清水村等地多次秘密召开会议,研究武装暴动计划。县委认为,斗争的政治形势迫切需要一支革命的武装力量。决定于1936年3月1日(农历二月初八)芝川镇古会之机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

1936年2月19日(农历正月二十七),因县委书记姚权去省委,由县委组织王筠在清水村薛和昉家召开了一次县委紧急扩大会议,到会10余人,专题研究了武装暴动的有关问题。会议做出了以下决定:第一,将暴动时间由原农历二月初八,提前到正月二十八日晚。第二,暴动地点在芝秀乡(今芝阳乡)高家坡村。

2月20日(农历正月二十八)晚,根据县委决定,由薛和昉、严文炳及王筠、薛有兴、王作栋、高万平等30多人,在高家坡村集结,首先发起武装暴动。武装暴动后,随即在高家坡村、清水村收了保甲和地主土豪的12支枪,处决了地主李仲文的亲信高启瑞、高启明等。为了收缴更多的武器,当晚,兵分两路,突击向上官庄村进发。一路由薛和昉、王作栋、薛有兴带领经石佛村捣毁了保公所,收缴了枪支,直奔上官庄村。一路由严文炳、王筠带领经张家庄到上官庄,随后到桥头村收缴保公所的枪支,在张家坡和西英村抄了土豪张有来、郭振华的家,于天明到达高庄子村。游击队在几个小时内,先后捣毁7个保公所、18个村公所,收缴枪支48支,处决反动地主劣绅和保长3人。

为了造成声势,扩大政治影响,团结人民,打击敌人,游击队于1936年2月21日(农历正月二十九),在高庄子村集结,举行中国工农红军陕西东府游击队第二支队成立大会。游击队在周朝奎家门外的碾麦场列队,高举红旗,绕场一周。薛和昉、严文炳和王筠分别在会上讲了话。王筠代表县委宣布游击队正式成立,同时宣布了游击队的编制、中队和分队的组成人员。薛和昉宣布了游击队的活动区域、注意事项等。当天下午,游击队向西北进发,经楼子河到庙底等村,抄了土豪张纯、安双喜的家,并沿途张贴《告韩城工农大众书》,刷写政治标语。游击队所到之处,受到广大贫苦农民的欢迎。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