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河村支部委员会旧址

来源:《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  时间: 2018-01-23  阅读量:

图片3.jpg

位于渭南市合阳县百良镇临河村。

1933年2月,中共韩城县委在合阳县百良镇临河村建立党支部,隶属中共韩城县委,是中共在合阳县建立的第一个村级党支部。

1932年春,临河村刘江霞在韩城加入中共组织。回村后,刘江霞发展本村村民刘富才、刘富喜等加入党组织。1933年春,中共韩城县委派韩增瑞在合阳临河村成立党支部。刘江霞任支部书记,支部先后发展闵希贤、刘演温、刘苏红等十余名党员。随后在此基础上建立临河地下交通站,开展革命活动。1935年至1938年,刘江霞带领支部党员和进步青年先后参加陕东游击队武装暴动和民众抗日自卫队训练,配合驻军国民党军177师防守黄河。为了宣传抗日,培养革命人才,在临河村创办了“树人小学”,共产党员姚民、何邦奎、樊直亮等任教员,给学生和村民教唱救亡歌曲,宣传抗日救国,启发群众爱国热情。

中共临河村支部委员会旧址现属私人住宅,现存原东院门房、东房和腰房。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