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应平:学习《准则》《条例》心得体会

来源:  时间: 2016-01-04  阅读量:

学习《准则》《条例》心得体会

  研究二处  孙应平

 

  《准则》和《条例》下发后,我们研究二处积极按照室委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已进行了两次集中学习讨论,大家充分感到两项法规的颁布实施,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通过学习,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纪律观念。

  学习《条例》和《准则》,关键在于正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重点在于规范和约束我们的行为,从而带领大家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条例》、《准则》严格约束自己。在学习上就要积极用党的创新的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补好精神之钙。顾大局、讲奉献、守纪律、懂规矩,自觉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权威;在业务上就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要牢牢领会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握好“党史姓党”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党史舆论阵地的侵蚀。要深刻领会“两个决议”、中央《一卷》《二卷》、“两个不能否定”等有关文件、会议、专著和领导人的讲话精神,深钻细研党史史料,客观公正写好党史基本著作,精精业业干好党史事业,努力为现实工作提供有力服务保障;在生活上要严守党史干部的清贫,树立党史干部的浩然正气,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严格管理好自己;在落实制度上,就要认真按照《条例》《准则》办事,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搞各种“变通”的花样,自觉维护和遵守党的纪律。

  二要严格遵守党纪,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毛主席说:“没有严明的纪律,就不可能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没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就没有组织的权威。”习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铁的纪律做保证。《中国共产党党章》就是全党的总规矩,《条例》、《准则》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最根本的就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格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坚定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许多铸成大错的党员干部,在反省走向堕落罪恶的过程时,普遍反映就是从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小动作、小利益开始,诱发他们私欲膨胀,不顾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原则,心存侥幸,降低了标准,放松了要求,逐步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从而造成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无法弥补的巨大损失。从十八以来落马的一些官员来看,不论是大老虎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还是一些地方小老虎、小苍蝇、小蚊子等等,绝大多数就是不守清规,独断专行,把自己凌驾于党和国家法律之上,最终受到了严惩。所以,通过“条例”“准则”的学习,我们要认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以及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和“八项规定”等等,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自觉遵守省委的决策部署,响应室委的各项号召,严守室、处各项管理规定,谨言慎行,不乱发声,防微杜渐,从我做起。聚精会神钻业务,一心一意谋党史,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要认真剖析整改,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条例》和《准则》是我们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查找个人在严格执行党章、贯彻《条例》和《准则》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监督。每个人都是组织中的一员,个人的成长、进步都是组织的教育培养的结果,离开了这个团结集体,我们的一切无从谈起。所以,自觉接受组织培养、教育,遵守组织纪律,接受组织监督,是义不容辞的义务。不能只要求组织照顾,而不履行组织纪律,不接受组织监督,或者对自己自由主义,对别人马列主义。我们要心存敬畏,把自己时时处在组织监督管理之中;在工作和个人生活中,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热爱家庭,传承中华美德,遵守社会公德,团结协作,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弘扬正能量,抵制负能量;要敢于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监督作为警示和鞭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时刻正正衣冠,洗澡治病,保持健康肌体;要深入查找工作中“不严不实”的现象和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面,制订整改措施,进一步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作为我个人,通过这次年底干部业务交流,感到知识恐慌,能力不足,储备有限,更应积极努力,弥补短板,肩负岗位职责的要求。更应加强政治学习,模范遵章守纪,履职尽责,做好专题研究,完成《二卷》编撰任务,规划好个人“十三五”期间的工作,落实好室委赋予的各项使命,时时处处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准则》和《条例》对于树立党章权威、扎紧制度笼子,改进党的作风、严明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始终把握好自己,不撞红线,不越雷池,不闯禁区,在遵章守纪中谋划发展,在严格律己中尽职责,在清风正气中干事业。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积极面对新常态,以昂扬的精神迎接新的挑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