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办    公   室 】

承担机关政务工作,督促检查机关工作制度的落实;承担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承担综合文秘、政务信息、公文管理、机要保密、文书档案等工作;承担机关工作人员的调配、任免、录用、考核、奖惩及工资管理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资产、住房、车辆管理及接待、安全保卫等后勤事务工作;承担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承担机关工会、老干部管理工作;承担党史书刊的发行;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科研规划处 】

承担全省党史规划,统筹协调全室业务工作;组织协调全省党史系统重大课题研究;组织全省党史成果评定、党史学术研讨、先进评比及工作交流;承担全省党史干部业务培训;编辑《党史资政参考》;承担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系工作。

 

 研 究 一 处 】

承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年)中共陕西历史资料及重要党史人物资料的征编、研究;协助有关部门审读涉及这一时期党史题材的文章、图书和影视作品及纪念场馆的陈列布展等;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做好相关课题的征编工作。 

 

 研 究 二 处 】

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1949-1978年)中共陕西历史资料、重要党史人物资料的征编、研究;协助有关部门审读涉及这一时期党史题材的文章、图书和影视作品及纪念场馆的陈列布展等;做好这一时期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为资政育人提供历史借鉴。 


 研 究 三 处 】

承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以后的党史资料征集、整理、编纂和研究工作;组织编写这一时期陕西地方党史、党史大事记、党史专题资料等党史书籍;协助审读、审看涉及这一时期的党史题材、重要人物的文章、图书和影视作品及纪念场馆的陈列布展等。


 宣传教育处 】

组织开展陕西党史、革命史的宣传教育和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纪念活动;编辑出版《陕西党史》杂志和党史宣传读物;承担《陕西党史网》的建设、维护与管理;承担党史图书资料的管理。 


 文献研究处 】

组织开展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陕活动文献资料,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重要文献,党的各个历史时期重要文献的征编和研究工作。负责指导全省文献规划、立项、研究和审核等工作。